守护生命之光,绽放生命之花


一场新冠肺炎疫情,注定会让每个人刻骨铭心,我们经历了生活停滞,见证了英雄逆行,承受了亲朋别离,很多人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。如何战胜这场灾难,让生命更加丰盈,让青年一代学会敬畏生命,江阴高中德育处组织高一、高二年级所有班级开展以“生命教育”为主题的班团活动。

微信图片_20200508135309.jpg


 开学初,学校德育处就制定了详细的评比方案,组建了强大的评委队伍。在学期初的德育工作会议上,德育处王剑主任就“生命教育”主题班团评比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,并希望班主任们利用此活动提升主题活动的策划、组织、设计等能力,不断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。



评比条例

微信图片_20200508135326.png



   “热爱我们的生活,就是我们生命的投影”、“我的人生疫苗”、“战疫之中,向阳而生”、“山河无恙、向暖而生”、“构筑生命长宽高”等主题活动,通过庚子战“疫”思辨读写、唱响战“疫”原创诗歌、战疫故事分享等丰富多彩的形式,引领青年学生铭记疫情,珍视生命,致敬逆行,敬畏生命;理性抗疫,守护生命。

微信图片_20200508135331.jpg




疫情面前,我们谁都不是旁观者。此次主题班团活动,让同学们再一次深入思考“疫情当下,人生未来,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?”每一个生命都应该积极拓展自身的长宽高,成长为一个立体的人。



微信图片_20200508135412.png微信图片_20200508135416.png


学生学习体会


   人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,也要坦然地感受人生。

   你我皆风华正茂,醉生梦死方坠人生暮年。

   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,前进途中,有平川也有高山,有缓流也有险滩,有丽日也有风雨,有喜悦也有哀伤。心中有阳光,脚下有力量,为了理想能坚持、不懈怠,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高一14 张文凤


己亥末,庚子春,荆楚大疫。

众惶恐,举国防,皆闭户。南山镇守江南都,率白衣郎中数万而抗之,且九州一心。

他们是星辰大海,在夜幕里熠熠生辉;他们是一味良药,安慰着恐惧不安的心灵;他们是明灯,为迷失的人们驱逐黑暗。他们是渺小的微光,也是时代的炬火。

“等等,再等一等,前线的战士正在撕破毒雾,带着我们向光前行。”

他们正在努力诠释生命的意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高一14 周润钰


我不停的寻找着、翻看着这些逆行者的资讯和照片,穿着防护服,戴着护目镜戴着口罩的你们,看不清容貌,却同样的温柔和坚定;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挡在死神面前,用生命守护着生命。雾霾散去,春光明媚时,他们走了。这时,沉默中我深深明白,没有什么岁月静好,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。

我见证着历史,在这一天,死亡突然变成了可触摸的存在,同时生命在我心中也变得愈加清晰和具体。这些美丽的逆行者用他们离去的背影,用他们的英雄本色,为我的生命增添了充满奋斗和奉献的激情底色。

凛散尽,星河长明,生命一路,终将绽放最美丽的花;成泥作尘香如故,他们并没有离去,只是去了百花深处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高一(3)胡晗




文/徐霞

图/秦红兵

编辑/徐霞

审核/王剑